English

小知识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●喝牛奶能使人长高一个人的身高,除了基因因素影响外,他的成长环境和营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。一八五○年全世界最高的人是美国人,平均身高一点六七米,而荷兰人排第三,身高一点六二米。而一百五十年后的今天,荷兰人超过了美国人,达到了一点七七米。据科学家研究分析,荷兰人长高,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该国的国民喜爱喝牛奶。战后,日本推行学生奶计划,六岁儿童平均身高长高五点四厘米,十二岁儿童长高九点三厘米,十五岁儿童长高六点二厘米。全国男性平均寿命为七十九岁,女性平均寿命八十岁,为世界平均寿命第一。泰国从一九六二年开始实施学生奶计划,现在泰国平均身高增加了三点五厘米。

●牛奶何时饮用好早一杯(二百毫升),晚一杯为好。早晨空腹喝牛奶不好,因为空腹使牛奶在胃里停留时间变短,不能充分酶解,影响牛奶的消化吸收。早餐喝牛奶应配上面包、馒头等淀粉类食物,以提供碳水化合物,使得膳食平衡。晚上睡前喝杯牛奶,配上几片饼干,可以安安稳稳睡个好觉。

●如何鉴别鲜奶是否变质一看:正常的全脂牛奶呈不透明的乳白色或稍带淡黄色,脱脂奶则略带青色。奶中出现沉淀物,或色泽异常均是变质。二闻:乳中含有特有的乳香味,出现酸败味或其他不快气味则是变质。三尝:牛奶中有乳糖,味微甜,牛奶变质会出现酸味、苦味。四加热:正常牛奶加热不会出现沉淀物,牛奶加热后,呈现豆腐花状凝固就是变质了。

●加热牛奶的正确方法牛奶制品都是经过工厂高温消毒灭菌加工,检验合格上市的,可以直接饮用。如要热饮,加热方法是,一是用慢火加热,边煮边搅拌,奶的表面有热气即可,不要煮沸。二是热水加热,将牛奶包放入五十摄氏度的温水中浸泡五至十分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